Unus

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

[新蝙蝠侠]如影随形 4

4-1


轿车平稳行驶。布鲁斯看向车窗外,一些记忆碎片推挤着他。“他父亲是一位天才外科医生,母亲来自英国。”阿尔弗雷德说,“但据说出事之后没几年,她就独自一人回英国去了。”“为什么?”布鲁斯问,“还有其他人吗?”“这你得去问怀特利。但我想没有,布鲁斯。没有其他人了。”管家说,看着他的目光中有些东西似曾相识。布鲁斯记得那段难言的沉默。韦恩夫妇死了,布莱特夫妇还活着,讽刺的是他不确定活着是否好过死去。一些声音逐渐唤回他的注意。“别再说谎!”道路两旁人们大声呼喊,“别再说谎了!”他看到人群中数个高举的标牌,上面涂着大大的问号,是谜语人的标志。“韦恩先生,这边请。”泊车员说。

布鲁斯下了车。空中飘荡细雨,他没有撑伞。他听到企鹅人的声音,回头正看到法尔科内对车内伸手,他的女伴踏出车门,黑色细跟高筒靴与俱乐部中女招待的一模一样。赛琳娜。布鲁斯盯着她的背影快步追上楼梯,就在不过两米远的距离时,忽然有人拦住了他。

“保持距离,小子。”

法尔科内几人转过来,布鲁斯看到他的女伴是全然陌生的面孔。

“嘿,你们拦的可是这座城的王子。”法尔科内走过来,打量着他,“大事件,是吧?不然也不会让城市里唯一比我还要隐居的人出现。”

“还以为你不会离开海岸线。”布鲁斯回敬道,“不怕有人向你开枪吗?”

“怎么,因为你父亲已经不在了吗?”

法尔科内露出微笑。

“奥兹,你认识布鲁斯·韦恩吗?他父亲救了我的命。”他说,低头指了指胸口,“我当时中枪了,就在这儿。我不能去医院,于是去了他们家,就在餐桌上取出了子弹。这孩子当时也在,他从楼上往下看,目睹了全部。”

他透过墨镜直视布鲁斯的双眼。

“我记得你的脸。”他缓缓说,“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”

“这意味着他履行了医生的职责。”布鲁斯说。

“医生的职责。”法尔科内重复,点点头,忍不住哈哈一笑。这时一个声音在他身后说:“韦恩先生。”接着有人从他身边走过,停在他和年轻韦恩之间有限的位置上。法尔科内慢慢收起笑容。

“你在这里。雷亚尔女士在等你。”凯尔对布鲁斯说。后者动了动嘴唇,不自觉地瞥过企鹅人与法尔科内。这不是个好时机。

“这又是谁?”法尔科内挑起眉,“奥兹,你认识吗?”

凯尔稍微侧过身,企鹅人看到熟悉的侧脸。但前者只是漫不经心地略过他,目光在哥谭最大的黑帮头目脸上停留了两秒钟。

“我是韦恩集团的新CEO。”凯尔淡淡地说。因为有限的距离,他能闻到韦恩身上古龙水的淡香,以及掩盖之下的机油味道。他的思绪快速飘忽了一瞬,随后接着说:“我想以后我们会有机会打交道的。失陪。”

他揽过布鲁斯,顺势走出这个角落。法尔科内扭头看向两人相似的黑色背影,随即不甚在意地收回目光。

“年轻人。”他摇头嗤笑,“还不知天高地厚。”

企鹅人扯了扯领结。他什么也没有说。



“不论他说了什么,都不要当真。”凯尔说,适时放下手臂。他看了看布鲁斯瘦削的侧脸,不确定自己刚刚在想什么。也许只是因为相似的背景,他自我解释。他听见他们的谈话,心知托马斯·韦恩未必清白,而布鲁斯·韦恩也许什么都不知道。凯尔知道那种感觉。当所有人离开,独自留在原地面对没有答案的谜题,想要质问一切但一切无可解答。而你必须非常、非常小心,因为当你问错了人……也许一切都将分崩离析。

“为什么?”他听见布鲁斯说。

因为他践踏生命与法律、完全信奉其毫无道德底线的规则,因为他能操控现实、捏造过去,让你开始怀疑一切。但他只是说:“因为他是个罪犯。”

布鲁斯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雷亚尔女士是谁?”他问。

“新市长的竞选人。”凯尔示意前方,“她想跟你谈谈。”

布鲁斯对此不感兴趣。

“你为什么在这里?”他又问。

“市长葬礼,城里的大人物基本都在这儿。”凯尔说,“我来凑个热闹。”

“明天是周二。”布鲁斯说。

“你的工作报告不会迟到。”

雷亚尔女士已经走至近前,凯尔毫无愧疚地将她丢给韦恩老板寒暄。布鲁斯盯着他的背影好一会儿,直到竞选人喊了他两声才回过神。

“你知道吗,你真的可以为这个城市多奉献一些。”雷亚尔女士说,“你的家族有做慈善的历史……”

可能这就是凯尔不参与这场对话的原因,布鲁斯想。这位天真的女士什么都没搞清楚,毫无威胁性,不像法尔科内和企鹅人——所以凯尔从法尔科内眼前带走了他。

雷亚尔女士去向米切尔市长的遗孀表达慰问。布鲁斯与前排座椅中的小米切尔对视,随后挪开目光环顾整个大厅。他搜寻凯尔的身影,发现他在角落中安静观察现场的每一个人。“吉尔·科尔森失踪了。”忽然,他听到附近有人说。“什么?”这是戈登。“从昨晚起就没有他的消息了。”下属回道。

昨晚发生了很多事。布鲁斯不禁回忆。吉尔·科尔森在零下44俱乐部嗑药,赛琳娜和他们不欢而散,仓鼠笼中莫名其妙的谜语,凯尔的父亲是连环杀手。他们都没关注科尔森后来的去向,现在他失踪了,很难说这其中和他们有没有联系。

这时,外面传来一阵低沉的嗡鸣声。逐渐教堂内所有人都回头向来时的方向看去,那声音越来越大,并且伴随嘈杂人声与尖叫,有些人不禁好奇地向前走出几步。布鲁斯隐隐有所预感,他抬头看向二楼回廊,人群都跑去了窗边,只除了一个人影逆光站在原地,不为所动地注视下面整个大厅。

是谜语人。

只瞬间布鲁斯便明白了,但立刻,一辆失控的轿车撞碎玻璃大门冲了进来。尖叫迸发的前一秒布鲁斯转身跑向呆立在过道正中的小米切尔,轿车歪斜着滑出一道危险的弧度,布鲁斯抱着那男孩就地一滚,堪堪与车体边缘擦肩而过。“嘭”地一声巨响,车子撞上墙边的装饰罗马柱,强行停了下来。

布鲁斯再次抬头时,二楼回廊人影涌动,但谜语人早已消失不见。


接下来的事情如同一出俗烂夸张的戏剧演出。警察毫无威慑力地围了一圈,失踪的检察官吉尔·科尔森从车内慢慢走出来,脖子上挂着某种高级炸弹,绑在手中的电话一直响铃。他胸口贴着一个信封,上面写着“致蝙蝠侠”。所以就是这么回事儿,游戏又开始了。布鲁斯随着疏散人群离开,蝙蝠侠一步步走向检察官。建筑外,戈登在监控屏后面头疼地叹了口气。

凯尔绕着警察转了两圈,没找到前排观赏席位。不过很快,谜语人给所有人发了一等票:他开了直播。

凯尔更新了给谜语人的备注:基本人格由精神变态和极端自恋组成。他不仅渴望认同,还需要被关注,尤其是蝙蝠侠的关注。所以他想方设法地直接连线上蝙蝠侠。凯尔有一种奇怪的感觉。“我们一起联手,好吗?”谜语人说,“你也是这其中的一部分。”那种奇怪的感觉更强烈了,仿佛谜语人将蝙蝠侠视为同盟,他们将一起揭露这座丑恶城市的罪孽……总而言之,他病得不轻。

精神病患和应当代表正义的检察官玩起猜谜游戏。科尔森在炸弹威胁下招供受贿事实,每月一万美元他就会对某些案件置之不理。凯尔在场外无聊地打了个哈欠。谜语人逼问这些钱财是为了保护哪只害虫,蝙蝠侠提醒这是指马罗尼毒品案的内奸,科尔森这次坚决地宁死也不开口。

“如果我不说,死的只有我。”他说,“我的家人还能活着。否则他会杀了他们。”

“他是谁?”蝙蝠侠逼问。

“正在看着这一切的人。”

“究竟是他妈什么人?”

“比你想象的大得多,这是一个系统!”

“5——4——”谜语人高声咏叹。

“老天,救救我吧——”

凯尔抬头遥望哥谭灰蒙蒙的天空。他想起十二年前那天也是差不多的天气,一切都阴沉沉的,母亲出门参加慈善会,他从书店出来没按照计划去同学那儿,而是提前回了家。过大的别墅空无一人,年幼的凯尔在房子中探索,难得见到地下室没锁。布莱特家有足够的地方,根本用不上地下空间。他在下面发现一个冰柜,他打开,一具年轻女性的尸体躺在里面。

小布莱特分得清活人和死人。可能极度惊恐时人们就会延迟并隔离一些情绪,他没有尖叫,虽然可能有另一个自己在无声呐喊:老天,救救我吧。他只是关好冰柜,飞快地奔回楼上,恰好父亲回来,对他露出微笑:“凯尔,你怎么提前回来了?隔壁的邻居刚好找我帮个忙,我就出去了一会儿。”他摸了摸儿子的小脑袋,“饿了吧?我去给你弄点吃的。”

一直到晚餐前都没有人去地下室。母亲回来,一切如常,凯尔坐在餐椅中戳着配菜,安静地想不久前偷打的电话多久能发挥效用。“我在地下室发现一具尸体。”他当时这么说,“请尽快前来处理。”所以当窗外传来警笛声时,他还有闲暇观察在场另外两人的表情。他太年轻,什么也没能看出。直到警察拷走父亲,凯尔与他隔着警车玻璃对视,那个男人没有怨恨与失望,他只是……期待着。

凯尔很多年后才明白,他期待的不是自己成为一个正直的人,而是身为连环杀人犯的儿子,继承了同样的基因与血液,他究竟会在什么时候、以何种方式加入这盛大而罪恶的世界。

“轰隆——”

倒计时结束,检察官变成碎片,如一场热烈欢迎的烟花。凯尔踩了踩地砖,像是对这片浸满鲜血的土地施以回应。

什么时候?至少不是今天。


4-2


凯尔用了一小时研究给韦恩老板的工作报告。这当然不是他写的,他花了几乎三倍薪水雇佣商业天才可不是为了摆着看。旁边还有一些额外资料,集团内部有款项能和米切尔市长笔记本中的内容对得上。但凯尔不是正义英雄,没闲心肃清整个哥谭。他要的军火与韦恩集团确实有所联系,他怀疑其中某些交易实质上根本不是表单上写的那样安全合法,洗钱或者走私,更可能二者皆有。再加上先前他和赛琳娜在滴剂工厂发现的那些武器来自罗马人,所以韦恩集团和法尔科内之间……必定有着某种关联。

这座城市的一切都与韦恩有关。凯尔想起如今仅剩的那个韦恩,心知这是个大麻烦。他按了按眉心,深深呼出一口气,决定出去走走。

夜晚的哥谭毫无新意。他与布鲁斯第一次见面时就是这样,月色不明,路灯闪烁,散发腐朽的陈旧气息。当时他以为他只是来打发时间,不知道自己将会被卷入黑暗国度的中央殿堂。

正如他不知道一次普普通通的夜间散步还能捡到一只……蝙蝠。

“认真的吗?”凯尔小声嘀咕。他眼睁睁地看着什么东西从黑夜中掉了下来,近到对方展开一个迷你降落伞才看清那黑漆漆的一团是个人,紧接着伞面“噗呲”挂上立交桥,那人依旧顺着惯性向下砸去,“嘭、嘭”两下先后击中一辆货车后箱和路边小汽车,最后终于落到马路上,跌跌撞撞地翻滚了几圈,勉强停在路口。

不到三米的距离。凯尔走完其中三分之二,在这位熟人面前停下。蝙蝠侠双手撑地,跪在地上缓了一缓,脑子嗡嗡作响,后知后觉有人在这儿。

“小蝙蝠的第一次飞行?”凯尔说,“看起来很痛。”

布鲁斯认出他时无意识地松了口气。他抬头看了凯尔一眼,径自使力想要站起来。他弯着腰踉跄了一下,凯尔伸手扶住他坚硬的铠甲。蝙蝠侠微微一顿,然后想要推开他,但他摇晃了一下,推了个空,直接靠在了凯尔身上。

“放心,我一般不趁人之危。”凯尔平淡地拍了一下他的臂甲。

“一般?”蝙蝠说。来自全身的疼痛让他不得不暂时维持这个姿势,他深深呼吸平缓心跳。

凯尔闻到机油的味道。不是矿物的,是成本更高的全合成机油,有着更好的高低温性能,大概是用在蝙蝠战甲上面。

“你离我的黑名单还有段距离。”

凯尔说着转身将他的一条手臂抬起来搭在自己肩上,后者有些抗拒地后撤,但没能成功。布鲁斯大概知道即使在正常状态下,他也不一定打得过这个人。

“老实点。”凯尔说,“你需要帮助。”

“我不需要。”蝙蝠侠咬牙说。

“是谁前两天才说过需要我的帮助?”凯尔挑起眉,“你去哪?我可以送你。”

“不必了。”

“喔,秘密洞穴,我不能去。不过你可以去我那里歇一会儿,不客气。”

凯尔伸手揽过他的背,动作间忽然飘过一丝古龙水的味道。好像有什么在他脑海中闪过。他转过头看向这只不配合的蝙蝠,夜色中只有下半张脸的轮廓清晰可见。蝙蝠侠不看他,只留给他一个侧脸,就好像、有点像……电光火石间,所有的碎片穿连成线,直直指向一个答案。

“我说不——”

“布鲁斯?”

蝙蝠侠的声音戛然而止。他整个人都静止了,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指认惊在原地,阵痛的大脑倏地停滞,他甚至是有一点茫然。

“布鲁斯。”凯尔说,这次用了肯定的语气。但他听上去不比蝙蝠侠好上多少。布鲁斯·韦恩和蝙蝠侠两个人逐渐重合,所以他的新老板就是——怪不得——他犹豫地眨了一下眼睛。很好,没在做梦。

这块儿的沉默大概经得起刀劈斧凿。

“我有个地方要去。”过了一个世纪般漫长的几秒钟,布鲁斯说,“你可以来,见见戈登。”

凯尔深沉地点点头,跟着他走了。


4-3


可能是他们两人都需要一点时间,直到上了楼顶都没人再说一句话。蝙蝠侠打开灯,蝙蝠标志投射至夜幕。凯尔第一次站在这个位置俯视哥谭,灯火摇曳,只这样看好像和普通城市没多少不同。冷风吹过,他们并肩遥望这片土地。

电梯响动,有人来了。

“博克对你发出了全境通缉。”戈登边走边说,“你真的认为他也参与其中吗?噢……你带了人。这可真是稀奇。”

“吉姆·戈登。”布鲁斯简洁地介绍,同时回答,“我不相信其他人。”

“你的‘其他人’里不包括这位吧?”戈登对着另一个人说,“想必你就是凯尔·怀特利,久仰大名啊。”

“想来也是,我的档案可没那么容易解封,戈登警长。”凯尔笑了笑说。

蝙蝠侠没有回答问题。

“博克是被惹恼了?”凯尔回忆警长名单,“所以你之前是从警局跳下来的——”

“我在警局看见了肯齐。”布鲁斯打断他。凯尔了然耸肩。

“在冰山俱乐部被你揍断鼻骨那个警察?”

“缉毒警察混在企鹅人的地盘……”戈登皱眉,“科尔森说‘警察保护内奸’,也许肯齐也是其中一员。”

“你认为企鹅人是内奸?”蝙蝠侠问。

“他的俱乐部招揽暴徒,罗马尼当初基本就住在里面了。”戈登分析,“而且企鹅人知道很多丑闻,检察官也是常客。也许他们达成了合作。”

“长着翅膀的老鼠。”布鲁斯突然提起最新的谜语。

“企鹅也有翅膀。”戈登说。

“可是听着有点傻。”凯尔说。另外两个人一同转过来看他,他无辜地摊了摊手。

“如果我要出一个谜语形容企鹅人,我绝对不会说他长着翅膀。”他庄严地说,“无意冒犯,但我认为谜语人的格调至少要比这高上那么一点。”

戈登警长在沉默中左右看看,开始为自己二十年后的发际线担忧。

“你的观点?”蝙蝠侠说。

“企鹅人是法尔科内的左膀右臂。”凯尔说,“我不相信他对眼下的事情一无所知。”

“法尔科内(falcone)……猎鹰。”布鲁斯沉吟。

“这样就通顺多了。”凯尔满意评价。

“我不管你们的艺术品位,小朋友们。”戈登瞪了他们一眼,“但法尔科内这些年来都隐居在海岸线那边,没人抓得住他的把柄。我把人抓来不到三小时就得放了他。你觉得他是那种你挥挥拳头就缴械投降的人物吗?”

“我可以先去跟企鹅人聊聊。”蝙蝠侠提道。

“那谜语人呢?”戈登提道。

“一切都是有联系的。”蝙蝠侠说,“不管喜不喜欢,我们都已经在他的游戏里了。想找到谜语人,就要先找到内奸。”

凯尔抬手看了眼时间。

“我就不去了。”他说,“有别的活动。”

布鲁斯看着他,无声地要求一个解释。

“我有我的案子,蝙蝠。”凯尔随意地对他摆摆手,“据说毒品工厂今晚有交易。如果有什么新消息,我会告诉你的。”

他意有所指地笑了一下。

“我知道该去哪里找你。”



事实上,晚些时候布鲁斯先找到了凯尔。并非有意,只是哥谭的犯罪份子好像一个怪圈,总是能搅合到同一个漩涡里。蝙蝠侠和戈登跟踪企鹅人一行人找到滴剂工厂的时候,凯尔正趴在房顶数羊,被雨水浇个湿透。布鲁斯选了同一个藏身位置。于是他刚翻身上来,就撞上凯尔无奈地目光。

“我懂了,这就是‘那个’滴剂,罗马尼的。”凯尔得出结论,“这么大的城市,我就非得卷进你的麻烦事里不可。”

“他们把罗马尼的生意重新开启了?”戈登对通话那头突然出现的声音没多少惊讶。他已经对发生过的一切惊讶过够多回了。

“或者他们从来没有捣毁过。”蝙蝠侠说。

“哥谭市警局历史上最大的毒品破获案是一场骗局。”凯尔挑眉,“精彩。”

这下戈登开始惊讶了,他没有说话。下面传来机车声,他们都看向那抹车灯。

“事情开始变得复杂了。”蝙蝠侠低声说。

“别误会,昨晚她也在这儿。”凯尔解释,“就跟你我现在的情况差不多。”

“她跟法尔科内有关系,现在又出现在滴剂工厂。”蝙蝠侠冷冷地转身,“很难让人相信。”

他悄无声息地跳了下去。理所当然地,蝙蝠和猫咪话不投机,两个人都气得不轻。凯尔慢了一步,恰好余光闪过一丝反光,他一把拽过布鲁斯躲到车厢后面,下一刻子弹倾泻而出,火花迸溅。

凯尔瞄了一眼后备箱,看到几袋美金和安妮卡的尸体。

“火力太重了。”他在枪声弹雨中抬高音量,“拜托你们抽时间去进修一下潜伏课程,谢谢。”

大雨模糊视线。实话实说,他们不可能跟几十个手持重机枪的敌人对轰。凯尔倒是不怎么担心,他摸出新弹匣换上,再抬头时三人分别从三个方向散开。他们都知道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做——车。

枪声暂时停了。企鹅人手提一把步枪,带着怒意一步步走近。

“嘿,复仇者!”他喊道,“你以为你能抢走我的钱吗!”

他猛然转向车后。没有人。

一阵低沉的、野兽般的轰鸣在雨声中响起。时间仿佛无限放缓,所有人于暗影中屏息,然后在某个时刻,战斗骤然开始。就像是一把弹射碰撞的钢珠。企鹅人冲进一辆空车,命令肯齐去拿美金却毫不犹豫地丢下他。蝙蝠战车咆哮着追了上去。随后是戈登。猫咪趁机骑着机车从肯齐手中抢走提包,扬长而去。雨刷不急不缓扫过挡风玻璃,凯尔平静地注视着这混乱的一切。他最后一个踩下油门。

路边灯光在极速之下模糊成一道道黄色线条。凯尔追逐在蝙蝠车后,特等席唯一的观众。蓝色尾焰在他眼中闪光,逐渐成为视野中唯一的焦点。如果从高空俯视,在即将抵达的十字路段,横向驶来一辆重卡货车,最前方企鹅人转出S形路线,鸣笛急促响起,紧接着后方两辆车同时漂移,方向骤转的一刻他们短暂平齐,蝙蝠侠与凯尔透过玻璃向对方投去一瞥,随即在一片叮叮当当的警示提醒中紧贴货车迅速擦过,滑出两个几乎完美平行的Z。他们逆向冲进车流。

布鲁斯看了一眼后视镜。很快拥挤的马路使他无暇顾及更多,碰撞无可避免,蝙蝠车的装甲坚固结实,时不时有车辆飞出马路。凯尔不得不降低速度——几辆运输大货挡住路线,几乎是立刻地,一连串冲击接踵而至,轮胎与地面发出刺耳尖叫,数辆车子不受控地歪斜、倾倒甚至翻转,一辆油罐车在混乱之中横向侧翻,蝙蝠侠在最后一刻猛然加速至顶冲向坡道——

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油罐车爆炸了。大火熊熊燃烧,企鹅人兴奋大叫。

“哈哈,见鬼去吧,你这个疯子——”

一辆车从明黄色的火焰中飞跃而出。一辆黑色的、宛如野兽的金属战车。

油罐再次爆炸,蝙蝠侠速度丝毫未减,直直地撞向企鹅人。后者在强烈的失重感中不断翻滚,车窗玻璃碎裂飞舞,一切都失控了。

车子最终倒翻在马路中央。奥兹头抵车顶,全身血液倒冲,他艰难地扭头。在世界的倒影中,复仇者一步步走来,背后大片火焰点亮黑夜,黑色披风随风扬起,犹如蝙蝠。

凯尔静静看着这一幕。他重新审视布鲁斯·韦恩,复仇者、或者蝙蝠侠……将影响这座风雨飘摇的城市。序曲已然奏响,而它究竟会走向毁灭还是新生,此时尚不可知。



tbc

2023-03-15 /  标签 : 新蝙蝠侠 9 2  
评论(2)
热度(9)